党委书记杨继瑞教授为师生作专题党课及专题思政课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师生对新发展格局的了解,对社会发展趋势的把握,5月25日下午,我校党委书记杨继瑞教授在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服务四川融入RCEP相关行动 川外成都学院人的机遇与作为》的专题党课及专题思政课,马院教师、各学院师生代表聆听了党课,宜宾校区以视频连线方式组织师生同步参加。

成都校区讲座现场

2020年11月15日,东盟10国和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共15个亚太国家正式签署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RCEP) ,这标志着当前世界上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由贸易区正式启航。杨继瑞书记从RCEP的发展历程说起,通过分析中国对东盟十国的进出口现状及中国产业特点,指出RCEP为中国带来的益处与挑战。杨继瑞书记还从跨境电商、跨国投资、关税成本等方面出发,介绍了RCEP为四川等地区带来的红利,并结合经济学专业视角,列举了四川深度对接RCEP规则的相关举措。

作为四川省唯一专业外国语高校,我校具有服务四川融入RCEP的巨大优势。杨继瑞书记强调了我校的外语特色及优势,从学校、学生、教师的层面指出了川外成都学院人的机遇与作为。杨继瑞书记指出,“外语+”和“+外语”是我校的生命线,服务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是我校的新使命,要以专业的合理设置衔接好“专升本”;要进一步打通国际交流通道,探索疫情下国际交流新形式;要与市场形成深入互动,灵活、高效、精准地设置专业方向,合理地设立行业及企业定制班等。各学院要加强外语与对外贸易、工程技术等的结合,实现外语行业化、专业化。

宜宾校区以视频连线方式同步参加

杨继瑞书记表示,四川融入RCEP相关行动,与我校外语专业高度契合,语言生大有可为。他告诫各位同学,要理性地看待就业形势,把握社会发展趋势,对准国家融入和地区服务RCEP等国家发展战略。对于大学生来说,更重要的不是眼前的就业机会,而是未来的发展空间,不要沮丧、不要内卷、不要躺平,要能在任何地方都散发青春光芒。

杨继瑞书记强调,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不管民办还是公办,都是党办;不管体制内,还是体制外,执行党的教育方针没有例外;不管是营利性还是非营利性,都是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我校要强化师德师风第一评价标准和教书育人第一学术责任,引导教师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以一流应用型师资培养一流应用型人才。

杨继瑞书记带来的专题党课及专题思政课层次丰富,有深度,有温度,让师生明确了在四川融入RCEP背景下,川外成都学院人的使命与担当,激励学子把握机遇,夯实语言基础,以市场需求为靶向,成为优秀的应用型外语人才,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为校争光,为国添彩。

供稿:融媒体中心  周鹂羽

摄影:融媒体中心  田永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