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因创业而闪光
——我院举办“创业路上,让青春闪光”校友创业分享会

  “你的创业初衷是什么?”“创业的第一桶金从哪里来?”“创业遇到过最大的困难是什么,如何克服?”10月13日下午,一教C201因“创业”二字成为焦点:吕鹏、蔡毅、李南希、杨蕴威、张瀚文等5位校友齐聚一堂,这些我院成功创业的优秀学子代表,向现场的一千多名学弟学妹分享了他们的创业经历和感悟。

  在我院喜迎“建校十五周年”和举办“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之际,院团委、院创新创业办公室和院校友办公室联合举办了本次活动,旨在弘扬我院学子“勇于创业、善于创业”的传统,激励更多学子提升创业意识,在创新创业的时代浪潮中,握把机遇,让青春因创业而更加闪光。

  【吕鹏】

  我院英语师范系2010届毕业生,开办烂李子甜品店。曾荣获CDTV-2、成都商报等举办的首届“回到厨房—家庭厨艺达人秀”总冠军,曾获成都梁静茹“爱的味道”厨艺大比拼季军,被业内称为“烘焙奇才”,同时也是一位“网络红人”。

  在校期间,吕鹏曾通过学院提供的机会去往美国佛罗里达,在全球最大的麦当劳里打工,“那是我第一次感受到食品行业,尤其是快餐行业的残酷竞争”。尽管知道这个行业的艰辛,但吕鹏还是毅然投入其中,因为在他看来,作为“美食之都”的成都,还缺少有品质的西餐和甜点,他便将目光瞄准了这个领域。

  吕鹏创业的第一笔资金,是他参加一个私房菜创业大赛获得的5万元奖金,最初起步时,就从研发蛋糕和月饼入手。在分享会现场,他给学弟学妹们带来了惊喜:将自家店里制作的马卡龙给各位分享,引得现场掌声连连。

  吕鹏告诉学弟学妹们,在很多人心目中,都有创办甜品店的情结,但创业不是儿戏,要考虑周全,三思而后行。

  【蔡毅】

  我院英语师范系2008届毕业生,在校时曾获校园歌手大赛第三名,现任UID Café运营总监。

  蔡毅是吕鹏的师兄,两个人也是合作伙伴。蔡毅毕业后,先在四川人民广播电台·城市之音工作。那时,他和很多刚毕业的学生一样,在不断的调整和寻找中,才逐渐找到自己真正喜欢的职业,于是决定开咖啡店。

  蔡毅直言,“我清楚想要什么样的生活,我想自己当老板”,所以便走上了创业之路。他借此告诉学弟学妹:想清楚“要拥有怎样的生活”对未来选择至关重要。

  【李南希】

  我院翻译系2010届毕业生,现任成都草莓南瓜情感服饰有限公司CEO,成都希盛商贸公司 CEO。她是全国第一批亲子装的销售开拓者;2011年入选美国高盛集团和英国牛津大学的“巾帼计划”;2012年入驻淘宝C店、天猫、阿里巴巴;2013年单独成立成都希盛商贸公司;2014年草莓南瓜全年营业额突破1000万。

  在淘宝还不太普及的2006年,大一学生李南希就开始了创业。她用2000元的压岁钱开了淘宝店,最开始是销售情侣装,后来转变为亲子装。到她毕业时,她的亲子装销量已成为西南地区的第一。

  这些年,创业路上的酸甜苦辣,李南希都有所体会。令她印象深刻的挫折是在2008年:地震发生后,她贮存服装的仓库因裂缝而渗水,所有衣服全部发霉,她只好四处筹钱,终于在三个月内打个一个翻身仗。

  在交流会现场,李南希感叹“学院的创业环境越来越好了”,如今的师弟师妹能参加创业分享会,本身就是一种幸福。

  【杨蕴威】

  我院英语旅游系2011届毕业生,曾为四川省省长、副省长及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等众多省领导担任翻译。工作三年后去法国学习商科,回国后先从事地产媒体,后开始创业,目前经营“vegita味极餐食”。

  读大学时,杨蕴威是学霸,国家奖学金、学院“十佳”优秀学生、省优秀大学毕业生等非常有分量的荣誉和奖项他全都拿过,所以他的理想是成为一名精英白领。毕业后,他投身英语培训学校和翻译公司,月收入过万,似乎已经实现了他的理想。

  “但我却发现自己被这样的生活困住了。”于是,杨蕴威远赴法国学习商科,这为他打开了新领域的大门。回到成都,他先选择了月薪4500元的地产媒体,为的是积累人脉。从今年起,他正式创业,经营“vegita味极餐食”,主要做少盐少油的食物。

  在杨蕴威看来,创业的资源、平台和心态都很重要,但最重要的是心态,“创业时,要把艰难熬过去,相信自己能做好。”

  【张瀚文】

  我院英语经贸系2011届毕业生,成都首家独立多元外语学习交流平台、成都外语学习交流社区“Friend-House”的创始人,专注打造西式口语教学课程,面向成人、上班族量身订制私人课程。从创立到现在,已经举办沙龙300余场。

  张瀚文的创业是一部“老友记”,在和两个好朋友租来的房子里,“Friend-House”诞生了。刚开始,他们只举办英语沙龙,后来竟吸引了世界各地的“沙发客”。在为这些客人提供简易居住的同时,“Friend-House”还邀请他们一起参加沙龙,和成都朋友进行语言和文化的交流,逐渐扩大了“Friend-House”的影响力。

  分享起创业经验,张翰文表示“一定要找跟自己志趣相投的合伙人”,这样一来,团队的氛围和文化变得不可复制,公司的独特性也因此而产生。

  在听完五位校友的分享后,分享会的特别来宾——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博士后、营销学博士、四川大学产业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曾旺明博士也现场分享了他的感受。他表示,很羡慕我院学子拥有的创业氛围,希望同学们一定要有创业信心。同时,曾博士给出了他的创业建议:要找准创业定位,走资源整合营销道路,具有结果思维、盈利思维和竞争思维。

  整场分享会结束后,很多同学久久不愿离去,他们纷纷跟五位学长学姐进行了“一对一”的交流,从中获取更多的创业经验。一位学生就当场表示,“我本来就想创业,今天听了他们的故事,我的创业信心更加坚定了。”

四川外国语大学成都学院 蜀ICP备 05014151号
Copyright © Chengdu Institute Sichuan International Studies University
中国·四川·成都 邮编:611844 电话(传真):028-87213738